屬性管理平台與功能介紹

GOSU BAR 的屬性,跟標籤差在哪?


在 GOSU BAR 建置平台中,有非常強大的「標籤與屬性」功能,能自訂屬性內容、條件,滿足各種行銷、企劃達人們的需求!

何謂屬性

屬性是(特定對象)共同具有的特質或性質,且這些「特質」在這些對象之間呈現的結果不一定會完全相同。
像是每個人都具有眼睛且眼睛顏色因人而異不會完全相同,身高、體重、膚色、頭髮長度也是相同的道理,而這些就是身為人「共同具有的特質」,所以我們可以說每個人都具有眼睛顏色、身高、體重...等等的屬性。
基於這個概念,GOSU BAR 可以根據不同的需求建立適合的屬性,並運用這些屬性來記錄、管理特定的資訊與資料。

釐清屬性的概念後,接著需要理解 GOSU BAR 屬性的應用對象種類,了解其作用對象的差異以及各自適合使用的情境。

屬性的應用對象(好友/機器人/組織)

在 GOSU BAR 平台上屬性共分成 3 種應用對象:好友、機器人、組織。

※ 以層級來說:組織>機器人>好友,組織位於最上層(最外),好友位於最下層(最內)。
※ 建立在合適的應用對象,有助於管理上的簡化,功能執行的效能、效率也會獲得優化。
  • 在「好友」建立屬性
    記錄使用者本身的資訊。
    例如:身高、體重、電話、住址、身分 ID,這些都是屬於用戶自己的資訊。
    ※ 註:假設建立了電話、住址、身分 ID 這三個應用對象為好友的屬性,在同一個組織中無論所屬機器人為何,組織中的所有好友都將具有這三個屬性。

  • 在「機器人」建立屬性
    紀錄共有的、且不屬於個人的資訊。
    舉例情境:今天要透過聊天機器人舉辦一個集資活動,當集資超過 5000 元活動就算結束。那麼此時就可以在機器人設定「集資總額」的屬性欄位,每個使用者的資金都加總至此欄位,當欄位總額達到 5000 時,就代表活動結束。

  • 在「組織」建立屬性

  • 若能理解機器人的說明,那麼建立在組織就不難理解。由於組織的層級比機器人再高一層,所以會將屬性建立在組織的情境,就是當組織之下的所有機器人都需要共用某個屬性,那就會選擇將屬性建立到組織,而非建立到機器人。

無論屬性是建立在哪個應用對象,屬性都有 3 種型態可以選擇。建議依使用情境選擇適當的型態,這將有效優化一些操作,甚至提升運行的效能。

屬性的型態(文字/數字/列表)

在 GOSU BAR 平台上屬性共分成 3 種型態:文字、數字、列表。

    • 文字
      顧名思義,就是專門用來儲存文字的型態。
      例如:姓名、生日、身分 ID,這些只需要被記錄而不用進行數字運算的資料,就會使用文字型態的屬性來記錄。

    • 數字
      專門用來儲存數字、數值的型態。
      此種型態在流程編輯器中的 設定屬性節點 將會出現對此種屬性的內容(值)進行數字 加 N 或 減 N 的操作可選擇。
      ※ N 為一個數字。

    • 列表
      可以當作是一個可以依序塞入不同內容的文件夾,文件夾中每一個內容彼此之間都會透過逗號區隔。
      若以程式撰寫來理解,列表其實就是陣列,所以能做的操作也相同,在流程編輯器中的部分操作可以直接對該屬性進行陣列的相關操作。

「屬性管理」介紹

首先我們到【 GOSU BAR 的後台】

「屬性管理」初始狀態就已經包含了一些預設的屬性。

※ 部分屬性顯示上鎖,這是因為這些屬性包含了不可變更且必要的資料內容。

紅色框選處代表的是 新增屬性 的按鈕。

記得前面提到的,建立屬性之前請根據使用情境選擇適合的應用對象唷!

點選 新增屬性 後會進來介面。

如果想要更改 應用對象 在這裡可以重新選擇。

建立屬性需要給予中文以及英文名稱。

中文名稱主要目的是讓管理者容易理解屬性記錄何種資訊,因此命名建議要清楚易理解,避免日後忘記屬性的存在意義以及影響範圍。

英文名稱除了命名要清楚明瞭,長度也建議簡短,因為往後在流程編輯器使用到屬性會是以英文命名來進行相關操作,英文過長或命名涵義不明確,容易造成未來閱讀與維護上的困難。

請根據使用情境以及存放資料的類型選擇適合的屬性型態。

 屬性型態若往後有更改種類,該屬性現有儲存的資料可能會遺失,因此請謹慎評估是否要進行型態的更動。

設定該屬性在後台管理介面中是否顯示或隱藏。

舉例:如果只關閉 顯示於列表,管理介面中的好友清單列表不會顯示這個屬性欄位,但點選用戶進入詳細資料介面會顯示該屬性欄位;反之,若只關閉 顯示詳細資料 情況則相反。

可以對屬性進行排序調整,方便日後尋找。

若屬性的總數相當龐大可能會很難尋找,這時候可以透過關鍵字搜尋找出在尋找的屬性。


恭喜你,這樣就大功告成囉!!

如果在 GOSU BAR 使用上有任何問題,歡迎到 GOSU BAR 右下角「GOSU 線上支援」,我們會有專人協助喔!

提醒:若是體驗方案,將有 30 天試用期限制,如果想繼續使用,請升級成付費方案喔!

icon_BackToTop